分析测试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15

目 录

一、发展历程

二、服务资质

三、服务能力

(一)技术服务平台

(二)管理体系与目标

四、业务联系方式


一、发展历程

华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始建于1986年,是国内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购进国外大型理化分析仪器组建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之一。

30多年来,分析测试中心的管理模式几经调整,但其主体与业务一直得到保持和延续。经过3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中心拥有先进的分析仪器设备及一批高水平的分析测试专家,与国内同行和企事业单位有着广泛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二、服务资质

本中心于2019年5月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获得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2020年又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目前可以出具茶树精油和纺织品重金属的CMA(中国计量认证)报告,还可根据测试用户需求申请增加新的认证项目

三、服务能力

目前,本中心设有5大技术平台(电子显微镜平台、色谱质谱分析平台、光谱分析平台、X射线分析平台、核磁共振波谱分析平台),有大型精密分析仪器24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实验室面积约4000平方米。

 

本中心现有教职工23人,其中珠江学者1人,高级以上职称9人,中级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11人。中心职工学科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合理。

本中心可承接企事业单位人员培训、样品检测及数据处理等服务,可与企业合作研发化学合成新产品、检测仪器、自动化质量监控技术等。

(一)技术服务平台

1、电子显微镜平台

电子显微镜技术平台有工程师6人,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3台、透射电子显微镜3台、冷冻超薄切片机1台、离子减薄制样系统1套、超声波切割机1台、高精度凹坑仪1台,电子显微镜均配有能谱仪;可满足各类电子显微镜样品制备、微区形貌分析、元素定性分析的需求,在同行的电镜样品制备和电子显微镜分析拍照质量方面有较高的声誉。技术咨询电话:020-39310172

超高分辨率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Gemini 500);配备:Bruker Dual QUANTAX 200 with XFlash6 (双探头)能谱仪。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ZEISS ULTRA 55;配备:Oxford X-Max 50 电制冷X射线能谱仪,Quorum Q150TES全自动高真空镀膜系统。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Quanta 250 FEG);配备:EDAX能谱仪,TED PELLA 108自动高真空镀膜系统。

 

透射电子显微镜(FEI-Talos F200X G2);配备:X射线能谱仪(EDS)。

 透射电子显微镜(JEO-2100HR);配备:牛津仪器IET250能谱仪,Quorum K850临界点干燥仪。

透射电子显微镜(JEM-1400plus);配备:牛津仪器AZtec X-Max 80能谱仪。

 

冷冻超薄切片机(Austria/Leica/EMUC7FC7)


2、色谱质谱分析平台

  

色谱质谱分析技术平台有高级技术人员3人、中级技术人员2人。拥有气质联用仪2台、液质联用仪1台、气相色谱仪7台、液相色谱仪5台、裂解仪2台,还有热脱附仪、顶空仪、吹扫捕集、快速溶剂萃取、固相微萃取等多种前处理设备。可满足各行各业的定性定量分析需求,开展各行业分析方法的研发及前处理研究工作。擅长于色谱仪器和色谱柱研发、增塑剂检测、植物精油检测、医药品质监控、电力行业、气体分析、在线检测、仪器联用、化妆品日化产品剖析、检测、含量测定等精细化工项目研究,与多个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开展业务合作,并建立了色谱技术培训平台。技术咨询电话:020-39310316-216

 

三重四极杆串联气质联用仪(7890B*7890B-7000D)  气相色谱仪(安捷伦7890B)

 

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60 Infinity II) 液相色谱仪系统(岛津LC-20A)


3、光谱分析平台

光谱分析技术平台有高级技术人员2人、中级技术人员2人,拥有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1台、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1台、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1台、微波消解仪1台等仪器设备,可满足无机和有机成分分析、元素定性和定量分析的需求,在服装重金属检测、药品分析、高分子材料分析、环境分析、金属材料分析、矿物元素分析等方面均有合作项目。技术咨询电话:020-39310316-304

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Renishaw inVia)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SPECTRO ARCOS MV)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Nicolet 6700)

微波消解仪(安东帕/Multiwave PRO)


4、X射线分析平台

X射线分析技术平台有高级技术人员2人、中级技术人员1人,拥有X射线粉末衍射仪1台、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1台。可满足无机成分分析和结构鉴定、元素定性和定量分析、表面结合能分析等需求,在药品分析、高分子材料分析、土壤成分分析、金属材料分析等方面均有测试业务。在纳米材料分析方面有技术优势。技术咨询电话:020-34729316-81

  

X射线粉末衍射仪(D8 ADVANCE)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AXIS SUPRA)

5、核磁共振波谱分析平台

核磁共振波谱分析技术平台有高级技术人员1人、中级技术人员1人,拥有600MHz超导傅立叶变换核磁共振谱仪1台,可满足多种核素的单、双共振测验需求,主要应用于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天然产物、光电材料、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物质结构分析。在有机结构分析、核磁波谱分析及应用方面有专长。技术咨询电话:020-39310964  

 

超导傅立叶变换核磁共振谱仪(AVANCE NEO 600MHz)


6、其它分析测试平台

学校还建设有综合物性测量系统等检测平台,有高级技术人员3人、中级技术人员2人,可满足磁学、热学、电学测量,包括交直流电阻率、磁电阻、微分电阻、霍尔系数、伏安特性、临界电流、交流磁化率、磁滞回线、热磁曲线、比热、磁介电、电控磁、磁控极化等。

综合物性测量系统(PPMS DynaCool-9)


(二)管理体系与目标

本中心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文件要求,规范内部管理,制定《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相关规范性文件,通过严格的内部审核、管理评审、质量监控、能力验证、人员的监督和培训等质量活动,提高检测服务的规范、质量和能力水平,不断完善实验室资质认定管理体系,独立、公平、公正地开展工作。

本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总体目标和社会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仪器装备和服务技术水平,在支撑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发展的基础上,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积极为社会提供服务。

本中心是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能高安全性动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隔膜材料与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合作实验室,同时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产学研、分析测试方法研究、分析仪器研发、人员培训等,目前合作的企业有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纽斯葆广赛(广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鸿琪光学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思达分析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广州金谷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等,取得了显著成果。


四、业务联系方式

(一)综合办公室总机020-39310316-221/222 联系人:车老师  陈老师

(二)业务合作联系电话:020-39310039 联系人:廖老师

(三)电子邮件地址:Ljn@m.scnu.edu.cn

(四)测试送样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理2栋分析测试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