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专项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5

1112日,中心根据上级部门安全检查的反馈意见,针对气瓶存量较大的现实情况,开展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的专项教育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孙峰副主任主讲,旨在提升中心老师对于实验室常见特种设备危害性的安全防范意识。

 

 

孙峰副主任以遍布中心各个角落的气瓶为例,强调了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座中列举了高校实验室曾经发生的涉及气瓶的安全事故,北京某高校的氢气瓶爆炸事故、徐州某化工学院甲烷混合气体储气钢瓶爆炸事故、上海某环境学院硫化氢泄漏事故,多位本应前途远大的年轻人的不幸离去让各位老师都感到了强烈震撼。一方面,本次讲座让大家对在实验室中再常见不过的气瓶有了重新的了解:从气瓶所装气体的分类、编码,到气瓶的涂装和安全使用期限,从气瓶的固定方式、存放禁忌到减压阀的种类和安全使用规范,另一方面,也让老师们认识到很多平时大家可能都不是很在意的细节却可能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这次讲座活动对于中心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敲响了警钟,也是对中心实验室整体的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安全工作是中心所有工作的前提,此次讲座活动必将让中心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让中心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更进一步!


作者/通讯员:车亚艺 |来源: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