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站拓展式全自动比表面与孔径分析仪

中文名称
多站拓展式全自动比表面与孔径分析仪
型号规格
ASAP 2460
生产厂家
Micromeritics
启用日期
2024-01-02
所属单位
分析测试中心光谱室
仪器负责人
彭老师 测试咨询
安装地点
理2栋330室
联系方式
分析系统
  • 1)4个独立操作的分析端口,一个分析结束后可立即开始新的分析。 与许多需要同时制备或分析所有样品的多端口仪器相比,这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 2)长效杜瓦瓶和 Micromeritics 等温夹套1可确保在整个扩展分析过程中样品管和饱和压力 (P0) 管的管身处于热稳定状态。

  • 3)P0 值可以输入,也可以持续或以选定的时间间隔进行测量。

  • 4)由于系统必须在每个数据点达到平衡,因此这些等温线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分析。但大容量杜瓦瓶可以允许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对高分辨率吸附/脱附等温线进行分析。

  • 5)可在短短 1 小时内完成 6 个同时运行的 BET 表面积分析。

  • 6)具有低表面积选件,该选件使用氪作为吸附剂来测量不超过 0.5 m2 的总表面积。 此选件可使用 6 个可用端口中的 5 个,此外,它还具有用于提供氪气分析所需的高真空的涡轮分子拖曳泵,以及可提供准确、可重复的压力分辨率的 10 mmHg 压力传感器。

  • 7)直观的 Micromeritics MicroActive 软件可以结合用户自定义的报告,从而能够交互式评估等温线数据。用户通过图形界面选择的数据范围可直接用于 BET、t-Plot、Langmuir、DFT 解析和全新的高级 NLDFT 法的建模。

  • 8)最多可将 5 种不同的非反应性吸附质,外加一种额外的测量自由空间的气体,同时连接到分析仪上。

  • 9)伺服压力控制可在分析过程中调节进气和抽气,以缩短分析时间。

样品制备系统
  • 1) ASAP 2425 系统包含6 个独立运行的手动控制样品制备端口。样品可以从脱气端口添加或取出,而不会干扰正在制备的其他样品的处理。

  • 2) 样品制备系统是手动的。 温度可以单独设置和监控,控制范围从高于环境温度几度到 450 °C。

设备规格
  • 1)4个样品分析端口,每个样品端口都有一个持续受检测的饱和蒸气压端口。

  • 2)歧管温度传感器:铂电阻器(RTD);精度:±0.10℃;稳定性:每月±0.10℃。

  • 3)歧管压力传感器,范围0至950mmHg,工作最大压力1000mmHg,分辨率:1000mmHg传感器为0.001mmHg,10mmHg传感器1为0.00001mmHg,1mmHg传感器2为0.000001mmHg。精度:1000mmHg传感器为读数的0.15%以内,10mmHg传感器1为读数的0.15%以内 ,1mmHg传感器2为读数的0.12%以内。

  • 4)样品端传感器和Po端口传感器:范围0至950mmHg,分辨率0.001mmHg,精度为满量程的±0.1%。

  • 5)真空传感器:热电偶,范围0.001至1mmHg。

主要配置和附件

手动脱气站、双站主控模块、双站附加模块、油泵、分子组合泵、长效杜瓦瓶、Micromeritics 等温夹套

功能用途

目前只可做氮气吸附,可测材料的孔径、孔容、比表面积。

样品要求
  • 1)样品质量:不少于0.1g,控制测试样品总比表面积在10至20平方米。

  • 2)对于小比表面积样品(<50平方米每克)需要使用填充棒以减少死体积,请提前告知。

  • 3)样品加热脱气的温度和时间应提供,如不确定,需要告知材料的合成温度,材料的分解温度,最好能提供热重测试结果。

测试注意事项
  • 1. 样品必须拥有良好的稳定性,无易燃、易爆、易膨胀的性质;且无毒无腐蚀性。

  • 2. 送样前必须先进行干燥处理,把材料中的挥发组分先清除干净,处理好后直至送样的整个过程使样品保持好干燥状态。

  • 3. 样品的送样量取决于样品的比表面积大小,一般要求达到总表面积20m2左右,即使比表面积达到1000以上也尽量送样量达到50mg以上,以减少称量误差。

  • 4. 样品如果可以研磨尽量研磨成粉末,如果要测块体则必须使每一块的体积小于1cm*1 cm *1 cm。

  • 5. 如果粉末特别轻,则可以把粉末压片,但是同类样品都要同样处理。

  • 6. 脱气温度要事先确定好,注意脱气温度的上限不能超过失重温度。

序号 仪器测试收费项目 费用类别 单位 校内收费标准 校外收费标准 备注